良渚古城遗址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浙江省杭州市 

列入标准:(iii)(iv)

列入时间:2019年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的良渚古城遗址(约公元前3300-2300年)向人们展示了新石器时代晚期一个以稻作农业为支撑、具有统一信仰的早期区域性国家。该遗址由4个部分组成:瑶山遗址区、谷口高坝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城址区。通过大型土质建筑、城市规划、水利系统以及不同墓葬形式所体现的社会等级制度,这些遗址成为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并以其时间早、成就高、内容丰富而展现出长江流域对中华文明起源阶段“多元一体”特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良渚遗址自发现八十多年来,不断取得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的重大成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良渚遗址学术研究国际参与的不断加强和良渚文明国际表达的持续丰富,“良渚声音”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传播和扩大,良渚遗址作为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其突出普遍价值逐步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国际主流学术界已逐渐接受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观点,这也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对中华文明的重大意义和突出贡献,


良渚古城遗址鸟瞰


良渚古城遗址宫殿基址


良渚古城遗址池中寺粮仓


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现场


反山墓地出土玉琮王(M12:98)神人兽面纹细部


良渚古城遗址反山墓地保护性模拟展示


良渚古城遗址瑶山墓地模拟展示(顶面)


良渚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