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中国(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列入标准:(ii)(iii)(v)(vi) 

列入时间:2014年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线路跨度近5000千米,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聚落遗迹、交通及防御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5类代表遗迹,共计33处,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和古建筑(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北庭故城遗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

从西边的龟兹(今库车县)到东边的洛阳,分布着一系列的佛塔和巨大而复杂的石窟寺,记录了佛教从印度途径喀喇昆仑地区向东传播,以及在吸收了本土思想后佛塔在建筑设计上的演化过程。其他宗教建筑反映了沿着廊道许多宗教(以及许多少数族裔)的共存状态。大规模的商贸活动哺育了大型、繁华、兴旺的城镇,反映了定居社会和游牧社会之间以多种方式进行的交流。除了货物和人员的输送外,丝绸之路还是思想、信仰和技术创新的交流通道,比如与农业和城镇规划相关的知识,改变了城市空间和人们生活的许多基本方面。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中心大道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遗址大方盘城遗址


克孜尔尕哈烽燧重要建筑


西安大雁塔


悬泉置遗址(1990年发掘时全景鸟瞰图)


高昌故城出土的景教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