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遗址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

列入标准:(ii)(iii)(iv)(vi) 

列入时间:2012年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和多伦县,北依龙岗,南临滦河,面积约250平方千米。元上都遗址由城址(含宫城、皇城、外城)以及城垣外的关厢和城市防洪渠组成,包括城墙、城门、道路、护城河、防洪渠遗迹,以及宫殿、寺庙、民居、仓库等各类建筑基址和墓葬群等。

它完整呈现了元代“夏都”的整体格局与营造特色,是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历史最久、格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遗址。它印证、记载和见证了13—14世纪,强悍、骁勇、快速的游牧民族对文化高度发达的农耕文明地区从军事征服到文化吸纳和皈依的过程;以及在这一大背景下,游牧民族出于传统、情感、习俗和上层统治集团政治的需要,对自身文明信念坚持和对故乡的维系。由此产生的游牧与农耕两种文化高度兼容并蓄的“二元”城市模式,成为人类文明过程中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也是一种特殊政体与社会架构兴起与覆灭全过程的唯一完整见证。


金莲川草原及敖包


敖包祭祀


大安阁出土龙柱


明德门遗址


穆清阁遗址


元上都遗址外城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