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安徽省黟县

列入标准:(iii)(iv)(v)

列入时间:2000年


西递、宏村分别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的东南部和北部,分别始建于1047年和1131年。

西递、宏村是以商业经济为基础,以家族为单位,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古村落。在村落的整体布局、山水田园景观、建筑形式、用材、装饰、施工工艺等方面均完好地保存了14至20世纪时期徽州乡村的真实风貌。在深厚的古徽州传统文化影响下,由在外做官或经商的成功者回乡逐步建设、发展成型的传统乡村典范。其村落布局体现了天地共生、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理想追求;建筑色彩朴素淡雅,山墙造型别具一格,装饰雕刻精致优美,室内陈设古朴雅致,展现了徽州建筑典雅精美的独特艺术风格;宗法制度管理森严,民俗民风敦厚淳朴,反映了古代社会士族阶层尊儒重教的文化思想。


皖南古村落




西递


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