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

列入标准:(iii)(vi)(vii)(x)  

列入时间:1999年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与江西省的交界处,形成了北部长江下游支流与南部福建省闽江流域之间的分水岭;是中国东南部最高山脉,被称为“华东屋脊”;拥有110多座超过1000米的山峰(最高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该遗产由四个保护区组成: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九曲溪生态保护区、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即自然与文化景观保护区)和古汉城遗址保护区。

武夷山拥有多样性基本完整的林带,是中国亚热带森林和中国南部雨林多样性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例证;并且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巨大的重要性。该地区拥有不少于35处北宋至清朝时期(10—19世纪)的古代儒家书院,为朱子理学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环境。此外,该地区还拥有大量的坟墓遗址、摩崖石刻和存放着可追溯到商朝的木制船棺的岩穴,60多处道观和寺院遗迹,以及汉朝统治者于公元1世纪建立的行政首府,均极具考古价值。


天游风光


武夷神韵(刘达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