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山东省曲阜市 

列入标准:(i)(iv)(vi) 

列入时间:1994年


孔子是公元前6至5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墓地和府邸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孔庙是公元前478年为纪念孔子而兴建的,千百年来屡毁屡建,到今天已经发展成超过100座殿堂的建筑群。孔林里不仅容纳了孔子的坟墓,而且他的后裔中,有超过10万人也葬在这里。当初的孔府如今已经扩建成一个庞大显赫的府邸,整个宅院包括了152座殿堂。

孔庙、孔林、孔府不仅是东方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而且还承载了深刻的历史内涵,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思想的丰富内涵与传承对全球文明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都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因为与孔子的特殊关系,这组纪念性建筑成为2000多年来历代帝王尊孔崇儒的结果,是中国儒家建筑与艺术最杰出的成就之一。


孔庙:大成殿


孔林:孔子墓


孔庙:勾心斗角


孔林:神道万古长春坊


孔府:孔府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