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河北省承德市

列入标准:(ii)(iv)

列入时间:1994年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竣工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宫苑和皇家寺庙建筑群。避暑山庄作为清代鼎盛时期帝王避暑的夏宫,占地564公顷,由宫殿区和苑景区组成。环列在避暑山庄东部和北部山麓的12座皇家寺庙群,占地47.2公顷,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

避暑山庄结合自然山水营造的景观是中国自然山水宫苑的杰出代表;周围寺庙的建筑形式融汇了汉、蒙、藏等多种建筑形式,代表了中国建筑发展过程中多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成就。其人文景观与承德独特的丹霞地貌等自然环境完美结合,自然和谐的规划布局是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成功实践;其高超的造园艺术曾经影响欧洲,在18世纪世界景观设计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其建筑艺术体现了中国大一统的传统礼制思想,表达了中国18-19世纪的审美趣味,融合了中国文化的佛教宇宙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