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含罗布林卡和大昭寺)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3

遗产分布: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列入标准:(i)(iv)(vi) 

列入时间:1994年(布达拉宫)

扩展时间:2000年(大昭寺)、2001年(罗布林卡)


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由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三部分组成。布达拉宫位于山岩之上,按佛教坛城布局设计建造,总面积13802平方米,宫殿高115.703米。大昭寺总面积为133公顷,包括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和老城区。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为36公顷。

布达拉宫是西藏地区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集中体现了藏民族传统的土、石、木结构和碉楼形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的宏大规模和艺术价值,代表了西藏建筑的最高成就,是政教合一建筑的杰出典范,也是现代世界此类建筑的唯一现存例证。大昭寺内主供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等身释迦牟尼如意像,对于传播弘扬佛教、促进佛教在西藏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罗布林卡与宗教和政治事务紧密关联,一直用于禅修和签署政治协议的场所。罗布林卡集中体现了藏民族园林、建筑、绘画、雕塑等多方面的艺术成就,也体现着汉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的鲜明影响,是西藏最具有特色的集园林与官殿建筑为一体的别墅式园林,是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精美的园林,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及园林遗产。

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建筑群通过其位置、布局和建筑形式完美表现了西藏政教合一统治下的行政、宗教和象征性功能。三处遗产地建筑的精美和独创性,丰富的建筑装饰及其与周边独特景观的和谐统一,都是其突出普遍价值的完美体现。


布达拉宫




大昭寺



罗布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