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皇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

国家文物局版权所有
  • 发布时间:2021-07-21

遗产分布:北京市东城区、辽宁省沈阳市

列入标准:(i)(ii)(iii)(iv)

列入时间:1987年(北京故宫)   

扩展时间:2004年(沈阳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的最高典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它为中国古代社会的礼制文化和宫廷文化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见证;它传承和凝练了轴线布局、中心对称、前朝后寝等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和宫城建设的传统;它的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对清朝300年间的中国官式建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它的宗教建筑见证了14世纪之后满、汉、蒙、藏等民族在建筑艺术上的融汇与交流;它所拥有的上百万件的珍贵皇家藏品、皇家生活用具,以及大量古代工程技术的文字、图纸、烫样等材料,见证了中国明清时期的宫廷文化和典章制度。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北京故宫的皇宫建筑,是清王朝在中国东北地区创立和发展的见证,后来成为北京故宫的附属皇宫建筑。沈阳故宫以满族独特的社会组织“八旗”制度为依据的建筑布局,在世界宫殿建筑中独树一帜。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大修后太和殿

沈阳故宫——东路大政殿和十王亭

沈阳故宫——修缮后的凤凰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