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群众性主题宣教 > 四川省

【四川省】成都博物馆将陆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

为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成都博物馆将陆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6月29日,“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展”,“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以及“颐养之道:中医药养身展”三大展览将在成博齐齐开幕,用文物、实物、影像、档案资料等讲述百年故事。7月15日,成博还将推出“天府相册——成都百年图片展”,向观众展现百年来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和珍贵的城市记忆。


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

近代以来,在进步人士和觉醒青年齐心苦寻救国救民之途的上下求索中,成都各界爱国人士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变革。特别是在新文化运动兴起后,成都社会更是涌现出一股生气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

成都博物馆即将开启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就将浓墨重彩地呈现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展览以王光祈、吴玉章、王右木等优秀的巴蜀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的革命探索为起点,讲述川籍革命者在后来的革命道路上和革命力量的汪洋中,如何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民国《成都市留法比同学会同学录》四川博物院藏

他们求索。在吴玉章等人倡导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四川是响应最早的省份,川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人数亦高居各省之冠,足见川籍学子对新思想、新文化的渴求与热望。

▲《人声》报成都市档案馆藏

他们汇聚。从四川青年王光祈、周太玄等在北京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到吴玉章、王右木、李劼人等人在成都的行动,尤其是抗战全面爆发后众多文艺界人士、学者的到来,使得成都的文化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星期日》《人声》报、《四川晓报》《大声周刊》等传播新思想的阵地在成都形成交响,培育了一大批有志青年。

他们行动。抗战全面爆发后,四川成为全国抗日复兴的后方基地,成都亦成为国民党统治区抗日救亡运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和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人们承继保路运动以来的光荣革命精神,以血肉、血汗与血泪为抗争,直至和平解放。


改革开放前后的建设先锋


即将推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还将呈现新中国成立后的成都迎接崭新时代的蓬勃面貌。成都人如何迅速建立政权、稳定秩序、恢复生产,城市旧日的沉沉暮气如何一扫而光,这段历史的宝贵资料都将在此次的展览里得到集中展示。

▲宏明无线电器材厂职工黄永忠的工作笔记

系列展览还将展出新中国成立后,成都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一五”期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八个重点工业化建设城市之一,现代工业开始起步;三线建设时期,作为指挥中枢的成都紧抓历史机遇,构建起了现代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成都更是一直屹立于改革探索的前沿。

▲1998年成都府南河工程获联合国人居奖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自然也将展示二十一世纪以来成都发展的幸福图景,尤其是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的卓越成效。其中,展览将重点关注成都在发展时始终推崇的对生态价值的表达,重点呈现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的一个个动人瞬间。

通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的一页页篇章,成都博物馆希望将这过去一个世纪的红色记忆,这一百年来的种种热血与激情,将一代代中国人是如何在世事艰难中觉醒,在困顿中披荆斩棘,在波澜壮阔中奋斗,又在曙光中走向未来的重要瞬间,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