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学习党史 “打卡”红色纪念地——全民抗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红色纪念地,重温党的历史。他以深情的瞻仰、深邃的思考,引领全党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拓前进。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打卡”红色纪念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学好百年党史的根本遵循。


全民抗战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是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


▲勿忘国耻 捍卫和平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参观“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习近平强调,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敌后抗日根据地晋绥边区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习近平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山西兴县蔡家崖乡。馆址是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现存“领袖路居旧居”“晋绥干部会议会址(晋绥军区礼堂旧址)”“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等。馆藏丰富的抗日战争以来的版本文献和近现代文物实物及照片。


▲中共七大会址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习近平指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央大礼堂坐落于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1945年,党的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大会确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使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张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