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学习党史 “打卡”红色纪念地——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红色纪念地,重温党的历史。他以深情的瞻仰、深邃的思考,引领全党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拓前进。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打卡”红色纪念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学好百年党史的根本遵循。


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他强调,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位于江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是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出发长征的八大渡口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等中央领导和由中央机关组成的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就是从这里迈出长征第一步的。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他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地讲述了一个 “半条被子”的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伟大转折地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他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改组了中央书记处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被选为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和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随后,又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参加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从此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三军会师地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张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