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学习党史 “打卡”红色纪念地——星火燎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红色纪念地,重温党的历史。他以深情的瞻仰、深邃的思考,引领全党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拓前进。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打卡”红色纪念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学好百年党史的根本遵循。


星火燎原


  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在严峻的生死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井冈山。参观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时,习近平说: “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探索实践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道路,凝聚出中国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


▲鄂豫皖苏区首府新县
  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习近平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南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坚持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新县成为“28年红旗不倒”的中心区域。在新县这块红色土地上,先后诞生和养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从这里飞向蓝天,中华苏维埃区域第一届运动会在这里成功举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这里唱遍全中国。


▲“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金寨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他强调,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金寨是红色奉献的土地。境内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是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战争年代,10万儿女为国捐躯,走出了洪学智等59位开国将军,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


▲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上杭古田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田会议会址,他说:“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指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曙光小学”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解决了革命战场主要在农村进行的情况下,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的人民军队这个根本问题。


▲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区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铜川市照金镇,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照金纪念馆。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它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张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