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博足迹

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来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数次深入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参观考察、指导工作,就传承红色基因、守护文化根脉阐明理念、嘱托部署。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博足迹,深入学习领会其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将引领和激励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文物工作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各项任务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四平战役纪念馆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平市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习近平认真观看,不时询问,了解那段气壮山河的战斗历程。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


▲渡江战役纪念馆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市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巢湖之滨。71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


▲潮州广济桥、广济楼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市考察,听取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

随后,习近平步行穿过广济桥畔的广济门,沿石阶登上广济楼。在听取广济楼历史和古城修复保护情况汇报后,习近平强调,包括广济桥、广济楼在内的潮州古城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实属难得,弥足珍贵。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

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桥始建于南宋年间,横跨韩江两岸,风格独特,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福州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向游客和市民频频招手致意。习近平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早在1991年,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推动制定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和保护规划,有力促进了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习近平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东汉医学家张仲景  墓祠纪念地医圣祠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调研。他首先来到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了解张仲景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了解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情况。他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徐秀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