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贯彻落实

国家文物局指导完成北大红楼保护修缮和整体开放工作

北京大学红楼建成于1918年,是一座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红色地标,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北大红楼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将北大红楼保护修缮项目纳入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的重点项目,坚持保护第一,注重修旧如旧,统筹保护展示,切实把这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好、利用好,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国家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坚持系统研究,夯实保护基础,在修缮方案设计阶段查阅了大量的北大红楼历史照片、图纸和档案,调研了北京周边同时期同类型历史建筑的特点,让维修工作有史可查;系统梳理历次修缮工程的重点和措施,细致考证北大红楼的原形制原工艺和历史原貌,让维修工作有据可依。坚持最小干预,精心组织实施,对北大红楼加强勘察评估、进行全面“体检”,对地基、墙体、木屋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开展了专项检测,尽可能摸清旧址建筑的保存现状和安全隐患;加强科学保护,确立现状整修、局部加固的总体思路,对修缮部位在反复论证、对比试验的基础上遵循原工艺原做法有序施工,尽可能留存历史信息;加强技术指导,规范现场管理,推动设计单位和文物专家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工程实施,确保如期完工和工程质量,让革命旧址焕发时代风采。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密切配合,指导推动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整体保护、展示提升、环境整治和连片打造工作,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现已相继亮相并对外开放。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督导有关单位做好北大红楼面向社会开放工作,强化教育功能,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努力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不断加强日常养护和精准管理,持续开展文物安全监测,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一处珍贵的革命旧址。(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