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贯彻落实

蔡奇要求追溯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
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北大红楼进行集体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一幢红楼,百年沧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等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追溯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前行力量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留下了一批探寻救国救民真理先驱者的足迹,掀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市领导走进北大红楼,集体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个部分,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段段珍贵历史影像等,记录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市领导认真听取讲解,用心触碰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先烈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前行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以北大红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是中国思想启蒙和民族觉醒的转折点,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里记载着革命先辈孕育建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充分彰显了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精神,放眼世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发动民众、变革社会的实践精神,播火传薪、奠基伟业的开拓精神。置身于此,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大家一致认为,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夺取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大家一致认为,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锐利的思想武器。一批革命先辈在这里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家一致认为,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这里见证了一批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和理想之美,他们选择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从此矢志不渝、执着追求,不畏牺牲、前赴后继,让我们感受到穿越时空的信仰之力,深受震撼、深感敬佩。在新时代,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大家一致认为,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自党孕育初期,就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我们聚集在这里,重温先辈奋斗的峥嵘岁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深刻体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深刻认识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在建党百年有更多获得感。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参加学习。

(祁梦竹 范俊生;摄影: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