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在保护、传承革命文物中重温党史、砥砺初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21-06-21 作者:郜磊、崔娜、张建友、李秋云、范海刚、黄国勇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习近平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一、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奋斗精神

近日,各地先后召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焕发新生机。

保护好:强化顶层设计 摸清红色“家底”

近年来,我国革命文物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顶层设计不断强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这些都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引;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态势正在形成。据统计,目前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黑龙江省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印发了《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召开全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普查工作会议,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部署。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提出,将继续加大对以东北抗联历史为重点的革命文物的开发保护、研究宣传,以红色历史文化建设为引领,激发并提高人们文化自信,不断推动龙江文化繁荣发展。黑龙江省目前正逐步建立完善革命文物数据库,实现革命文物网络资源共享,同时开始着手编制《黑龙江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展示项目总体规划》,制定《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和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能力和水平。

独山和金寨革命旧址群

独山和金寨革命旧址群,新四军军部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小岗村大包干草房……近日,安徽省向社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58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3646件可移动革命文物。

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通过革命文物讲述400万名军民奋勇渡江的壮阔场景,讴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馆长程红说:“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为了详实而精准地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不仅对讲解词字斟句酌,而且邀请文史专家反复勘正,让人们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管理好:强化保护传承 弘扬革命精神

近年来,各地积极作为、营造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良好氛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福建、江西、重庆、陕西等17个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增设革命文物处。

黑龙江省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做好保护修缮项目储备和革命文物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对重点博物馆、纪念馆设施收藏的革命文物进行预防性、保护性修复,实施全省馆藏革命文物标准化管理。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钟向群介绍,近3年来,安徽省革命文物维修保护资金投入共约2.83亿元,同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的意见》相继出台,切实加大执行落实力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

安徽金寨县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县长汪冬说:“全县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15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9处,这些都是最为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我们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领导组,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列入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并在全省率先成立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专职负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为56处重点革命文物配备了保护员。”

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助力全面小康

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作用,不断增强革命文物事业发展动力活力。

在安徽,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利用红色资源保护成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成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典范。作为红色旅游县,泾县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故居、蜜蜂洞等红色景点串成“红色丹心,云岭烽火”主题新四军精神传承经典旅游环线。目前,安徽已建设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3家,31个红色旅游景点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3条线路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

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宁夏固原博物馆、石嘴山市博物馆、盐池县博物馆、银川市雷锋纪念馆等场馆与学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招募、培养了数百名“小小讲解员”,以多种形式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让青少年逐步成为宣讲党史、弘扬红色文化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聚焦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宁夏博物馆、将台堡长征会师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宁夏今年策划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50余项,包括主题教育课程,建党百年线上、线下主题展,开展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和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革命旧址短片、革命人物纪录片“三个百集”展播活动等内容,引导宁夏党员干部和群众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文化的“根”和“魂”,提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气神。


二、河北:保护革命文物“底气十足”

河北是革命文物大省,价值高、影响大、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以李大钊故居、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育德中学旧址为代表的“五四”运动时期,以晋察冀、晋冀鲁豫相关旧址为代表的抗日战争时期,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及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城工部为代表的解放战争时期,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目前,河北省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24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26100多件(套)。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四部门公布的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河北省共有5个片区102个县(市、区)列入。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近年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文物局决策部署,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夯实基础,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服务大局,强化革命文物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柏坡  范海刚 摄

持续推进 文物保护法治化

日前,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定》(简称《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决定》将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让河北各地保护革命文化更加“底气十足”。

在文物保护方面,规划先行是一贯原则。早在2018年,《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实施方案》印发,为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化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提供政策引领和实施保障,邯郸、保定、廊坊等地相继编制地方保护方案。2019年,河北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专门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与传承提出要求。2019年,河北编制完成《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统筹谋划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展示利用、责任落实等工作。紧接着,冉庄地道战遗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实施,李大钊故居、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不断修改完善。前不久,《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经审查批准,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河北大地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巩固深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成效,河北省文物局联合河北省检察院、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联合开展燕赵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5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燕赵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进红色资源公益保护常态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河北省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全面统筹实施 重点保护工程

2018年2月,河北省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终公布名单包括华北大学旧址等6处革命文物;2019年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左权将军墓位列其中……河北革命文物类型多样,大多“体小”“点散”,多分布在偏远、贫困农村和山区,保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近年来,河北省通过申报、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不断提升革命文物的种类和保护级别。

“为显著改善革命旧址的保护状况和展示利用条件,在全省推出一批优秀保护案例,河北推动实施了全省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对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革命旧址实施重点保护工程。”河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赵仓群介绍,比如实施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保护修缮工程,提升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展示手段,完善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三防”设施。2019年,河北博物院、西柏坡纪念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等6馆参观人数均超百万。

据了解,依托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河北省文物局对全省革命文物进行排查梳理,于今年2月公布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河北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下一步将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逐步建立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统筹抢救维修和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保护与相关环境保护,同时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发挥好革命文物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文物“活”起来 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多措并举激活革命文物的生命力,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

据统计,河北省革命纪念馆和红色题材陈列展览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全省已备案革命题材博物馆、纪念馆35家,革命题材基本陈列展览48个。2021年以来,河北省各纪念馆等机构积极与省委宣传部、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目前已举办活动101场,走进校园56个,受众人数5万余人。在精品展览上,河北省推荐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展览、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展”,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众多,发展红色旅游大有可为。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先后出台了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期、二期规划纲要,对全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西柏坡、白洋淀、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河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

西柏坡讲解员许曼正在给游客进行讲解  范海刚 摄

今年3月,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带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投集团负责同志,就红色旅游发展和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到平山县调研。强调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复合型红色旅游目的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革命文物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今年清明前夕,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系统梳理河北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基础上,推出了“建党先驱——播撒火种红色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战红色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红色之旅”“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筑梦新时代——开拓奋进之旅”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5月1日,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文化线路举行了全媒体采访直播活动,网上总浏览量超过1200万人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探索革命旧址保护与精品红色旅游景区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和红色旅游线路已经成为共识。接下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省委总体部署要求,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文化,缅怀革命英烈,汇聚奋进力量,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福建:让革命文物成为新时代的新时尚

央视一套近日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绝密使命》收视率屡创新高,引发了新一轮“追红剧”热。

《绝密使命》《伯公灯》故事发生地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交通站

该剧讲述的正是以福建苏区为剧情主要发生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故事。近些年,《绝密使命》《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古田军号》,以及《伯公灯》《松毛岭之恋》《血师》等影视、舞台、文学艺术作品,掀起了福建群众观看红色文艺作品热潮。这些红色文艺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福建革命文物的丰厚资源,展现了福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作的标杆成效,让革命文物以别样方式走近群众身边,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新时代的新时尚。

近日,福建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革命文物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与周密部署,推动福建革命文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推福建革命文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会议指出,福建是红色热土、革命圣地,有着丰富而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和遗物。会议要求,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和保护状况,提升保护利用水平,打造革命文物保护品牌;把革命文物资源作为重要党史“教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成为新时代的新时尚;加强革命文物研究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实施“革命文物+”战略,推动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革命文物内涵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区域集中。今年3月,福建革命文物名录公布。福建全省目前共有革命文物1657处(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5处。另有可移动革命文物142581件/套。先后共58个县区列入第一、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全省共登记28家革命纪念专题博物馆,资源数量均居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福建通过积极探索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法治化、规范化,实施重点带动,发挥示范效应,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福建路径。

作为革命文物资源大省,福建革命文物分布点多面广,保护任务重。为更科学有效地做好保护传承,福建率先在全国开启革命文物保护立法征程,修订《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专列“中央苏区革命文物的保护”一章,还出台了全国第一部设区市保护红色文化遗存的实体性法规《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和宁德市革命文物保护地方条例也相继出台,闽西、闽北、闽东革命老区均已出台地市层面革命文物保护地方条例。《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按照相关程序有序推进。这些条例和管理办法出台,奠定依法保护革命文物的法制基础,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福建还不断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制度设计。2016年,《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印发。2019年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实施革命文物基础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革命文物展示工程、革命文物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传播工程五大项重点工作。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福建省文物局率先在全国省级文物机构成立革命文物处,突出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认定申报提升保护级别。依托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组织力量开展全省革命文物补充调查工作,如在龙岩、三明境内陆续开展了红军标语漫画、红军长征史迹、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旧址的系列调查。开展红军标语普查认定工作,目前已有2000多条标语列入红军标语数据库。在第九批和第十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共有95处革命文物列入,约占总数的1/3。

实施重点工程,提升保护水平。2017年4月以来,仅龙岩、三明两市就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3亿元,涉及227处革命文物。重点实施了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央苏区毛泽东调查研究之路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长征片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

在全国保护革命文物的同时,福建还通过多种方式将保护成果更好转化。

福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等红色文化品牌。结合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各种专题展览,革命先驱遗书展、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的“红色遗珍见证辉煌——闽西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精品展”获得了2019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红色映像”“战旗猎猎永飘扬”“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3项主题展览已列入中宣部与国家文物局推介的建党百年精品展览。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福建以建设红色文物特色村镇为抓手,提升乡镇文化内涵,改善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软环境,促进乡村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研学、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将革命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的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构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目前,全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家40余处,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7家。

红色旅游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百姓收入。仅龙岩市2019年红色旅游景区就接待游客1387.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64亿元。

2020年公布的全国60个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中,宁德市寿宁下党乡红色旅游发展、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旅游区红色旅游发展等入选为典型案例。

(本文作者:郜磊、崔娜、张建友、李秋云、范海刚、黄国勇)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