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视频展播 > 追寻先烈足迹

追寻先烈足迹,汇聚复兴力量

中国网重庆6月10日讯(记者 王鑫)  6月9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重庆站”线下走访活动正式启程。此次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指导,旨在通过镜头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百年故事,回望英雄先烈的感人故事,通过走访重庆当地的革命纪念场馆,讲述英烈故事,以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激励广大网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

《重庆记忆》陈列展。(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在此次“重庆站”的活动中,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骨干将镜头对准重庆当地的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周公馆、桂园、《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杨闇公同志旧居、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等,实地拍摄党史故事、先烈故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历史是一面镜子,档案记录着最真实的历史。9日下午,走访活动首站来到重庆市档案馆,参观《巴渝丰碑》《重庆记忆》陈列展。作为一座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重庆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参观《重庆记忆》陈列展时,那一张张老照片,浓缩了重庆近代以来的发展变迁史;而那一份份年代感十足的档案史料,则记录的是一段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过程中,可歌可泣又可敬可畏的励志故事。 

参观红岩魂陈列馆(中国网记者 王鑫 摄)

今日之生活幸福,还有几人记得他们的存在?10日上午,记者随着走访团还一同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和渣滓洞。我们不仅看到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革命先烈为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英勇献身的慷慨激昂;也深切体会到不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都义无反顾追求的那种坚定不移的信仰。而在10日下午参观周公馆时,周恩来等同志在敌人眼皮子底下进行地下工作的情形更让人啧啧称奇;在参观桂园时,当年毛泽东主席敢于来重庆“虎穴一游”,可谓惊心动魄……这一系列在今天听起来有滋有味的故事,真实的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勇气。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而今依然在不断成长壮大。追寻先烈足迹的行动还在进行中,我们相信通过继续弘扬和宣传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让新时代的党员党部能够走得更直、行得更正、做得更好。我们相信此类活动还将不断挥洒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光芒,信仰的力量必将汇成助力祖国伟大复兴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