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主场城市活动

“丹青记忆守望家园——第八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线上推出

6月12日,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之一的“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八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在线上推出。

本届展览承续往届传统,站位高、立意新,主题更加鲜明突出。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红色记忆永续传承”,呼应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集中反映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突出展现建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红色史迹;第二部分“中国未来世界文化遗产”,为助力我国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将2021年中国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及申遗潜力项目“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为美术创作主题、展示内容。以上两部分共计展出64位艺术家的74幅专题美术作品,着力通过美术作品再现遗产地独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人文风貌,充分描绘文化遗产的外在形象、挖掘更深的价值内涵,唤起人们内心的认同与共鸣。第三部分“小画家大遗产”为本届展览新增内容,展出了33位青少年的31件作品,鼓励青少年用画笔记录身边的文化遗产,引导他们更切实地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孩子们爱护、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

据介绍,“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系列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等相关文化文物机构共同主办,北京元道书画院等单位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该系列展览以我国的世界遗产为素材,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均聚焦我国当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在全国遴选50至70名优秀艺术家进行实地写生和创作。八年来,相继以丝绸之路、大运河、土司遗址、左江花山岩画、鼓浪屿、良渚文化遗址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申遗项目为主题,创作美术作品600余幅,并陆续走进景德镇、重庆大足、承德、洛阳、广州、延安、桂林等遗产日主场城市。为凸显展览特色,本届策展团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举办线上展览,使展览更趋智能生动,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观众云观展体验愈发真切。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系列展览以历史文化与当代艺术完美融合的独特魅力,给观众带来知识与美的享受,在增进美术界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知、激励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以及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吸引广大公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对中华文明充满自豪、增强自信等方面,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赵 昀)


部分作品欣赏



《古城两塔》


《宝塔山》


《毛泽东故居》


《梁家河》


《布朗族人物速写》
 

扫描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线上展厅观展。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