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 主场城市活动

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结果在重庆揭晓

他们是一群普通人,年复一年,做着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

 一个个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今天,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称

“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他们来自文物安全最基层

来自打击文物犯罪最前沿

来自参与文物安全守护最广泛的社会组织和社会群体

他们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凝聚了强大的社会力量,助力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助力中华文化薪火永续


6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收官,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结果揭晓,宣传推介活动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重庆举行。

为引导广大文物工作者爱岗敬业,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其他行业人员参与和支持文物安全工作,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活动。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内容。本届活动自2020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各省级文物部门的积极响应,26个省(区、市)和相关部门等共推荐候选人近百名。他们是坚守在文物安全最基层的守护者,坚守在打击文物犯罪最前沿的亮剑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文物安全志愿者。

中国文物报及其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进行线下线上持续报道,中国文明网开设专栏进行宣推,通过专家评议,最终遴选产生20名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自2019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已连续三年开展“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文物安全,从参与文物保护、服务社会主题开展,弘扬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扎根基层、驻守平凡的奉献精神,起到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文物安全工作的生动局面,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作出贡献。


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名单


 

| 马爱国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

参加工作32年,专注于麦积山石窟文物保护与文物安全工作,每年春节、中秋都在石窟值守,从未能和家人一起享受节日团圆的幸福与悠闲。曾连续岗位值班十数天,劳累过度,晕倒在岗位上,紧急救护后,重返岗位,继续履行职责。十多年来,麦积山石窟没有发生重大文物安全及游客伤亡事故。在麦积山石窟文物安全队伍建设、石窟文物安全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王炳交

  山东省青岛航标处游内山灯塔原灯塔长

  守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航标处游内山灯塔(团岛)40余年。期间,灯塔零责任事故。精细养护,灯塔的每一个按钮、每一颗螺丝、每一条电线,都细细检查。刻苦钻研业务,熟练处理灯塔故障、老旧机器维修。以塔为家,40余年每一个春节,都主动承担文物安全管理值班任务,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他人。



  

  |韦玮

  贵州省赤水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赤水市博物馆、赤水丹霞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

  从事文物安全守护工作12年,培养并组建近300名文保志愿者和40余名文保协管员队伍,开展200余次安全演练,提炼安全工作细化做法,构建安全巡查立体网格,创新安全宣传形式,主动对接考古现场文物保护,适时树立三普文物点保护标志,多维采集文物数据信息,及时处置文物险情。12年坚守,换来赤水市文物安全事故、文物消失现象零发生。



  

|文亮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管所所长

  从2013年接手文物工作开始,带领区文物巡护员、街道文化站站长、社区文物保护员,每周对辖区文物点进行安全巡查;联合市文物局及街道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近百次,实现文物安全巡查常态化;暴雨夜,文物点屋顶补漏;核查文物遭狗咬,坚持完结工作;产假期间,听闻文物违法行为发生,主动结束休假,积极作为,阻止对文物侵害;为方便工作剪了板寸,被同事亲切称为亮哥,小儿追喊“爸爸”。




  |巴旦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吉隆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

  吉隆县山高林密,吉隆沟浩瀚林海,原始森林更是鲜有人涉足,但是为了文物保护工作做到位,他不定期请当地居民指路,一人一包一杆,徒步勘察,清点野外文物。凭借扎实的藏文化历史基础,近5年的工作时间将吉隆县现有文物进行详细整理,建立文物档案;实现了对文物“常态化的保护”。



  

|巴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74团文保员

  2017年10月开始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看护着昭苏县方圆几百公里土地上的古墓群。巡查一遍,天气好时也需要三天时间;冬日冰雪覆盖时节,则费时更久。遇有盗墓盗掘分子,他便主动制止并上报当地政府。作为一名职业养蜂人,他常会去到很多地方为村民讲授养殖技术。每次都不忘带上文物保护法宣传页,用多种语言为大家讲授文物保护知识。文物保护意识就是这样普及,边疆文物也一代代传承下去。




  |孙竞亚

  河南省郑州市文物稽查大队副队长

  2007年至今,她带领文物执法人员积极开展文物行政执法,并对百余起重大文物违法案件实施了行政处罚,是绽放在文物执法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她积极开展文物行政执法处罚案件评查,推动文物执法“郑州模式”,维护了文物的尊严。




  |阳涛

  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

  参加公安工作十八年来,一直战斗在刑事侦查第一线,为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先后组织指挥参与侦破部督“12·19”系列盗掘文物案、部督“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部督“3·22”系列盗掘古墓案等重特大文物案件10余起。其中担任专案组副组长指挥侦破的“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专案组荣立公安部授予的集体一等功;参与侦办的“12·19”系列盗掘文物案专案组荣立四川省公安厅授予的集体二等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和各类先进工作者称号17次,201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刑警”。




  |李小燕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负责人

  全程参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筹建工作,2019年至今,任展览馆馆长。先后参与和负责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起飞的地方——东方红卫星发射场、我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阵地等中心重要历史遗迹的修复保护项目。参与采访259位历史文物的捐赠者和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参与文物数字化工作,为3D建模后的文物配以文字说明和语音故事讲解,通过手机扫描、内部网络便可以近距离了解文物和它背后的故事,实现了航天文物的远程观展,为讲述好航天故事,传播航天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伯雄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监督巡视员”

  主动对其所负责区域的地上文物从历史、现状、位置进行全面摸排。在巡查过程中认真做好图像记录,撰写当月巡查总结。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他在巡查走访期间提供了重大文物线索,使丰台区政府有关部门新认定了多项重要抗战遗迹。




  |杨宏刚

  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

  2008年,西安市正式成立文物稽查队,杨宏刚任队长至今,近40年的文物保护工作中,他在文物执法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方面一直锐意创新,不断进取,推动成立了西安市文物稽查队,推动西安市建立基建工地文物勘探前置审批机制,推动创立文物、公安联合执法机制,推动建立了包括文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原工商局)、民族宗教委员会和海关缉私局等相关部门的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多次被陕西省、西安市评为打击文物犯罪先进个人和文物保护先进个人,2011年被国家文物局和公安部评为打击文物犯罪先进个人。




  |邱炎林

  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村民

  70年如一日坚守在充满红色记忆的老屋,义务守护着红色标语。为了将红色标语保护下来,邱举贤将自己仅有的纸张——祖传族谱忍痛撕下,一张张贴在红色标语之上,将标语隐藏起来。他拒绝了村里为他安排的舒适的安置房及家电物品,让罗湾老屋里里外外仍保持着几十年前的原貌。对屋顶及时维修防止雨水侵蚀标语,多次粉刷墙体加固墙面,自费安装玻璃罩进行保护。




  |余小洁

  广东省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

  “一生守护一座桥”,这是余小洁的承诺和信念。作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的守护人,十几年来,她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古桥的荣耀融为一体。她以古桥古城楼的安全守护、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为己任,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文博专业研究、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文物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文物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在参观广济桥时听取了余小洁关于古桥保护措施的介绍,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许。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主持的“广济桥活化利用项目”入选“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张行炳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革命旧址文保员

  2016年,为积极响应镇党委和政府打造“一座完整的苏维埃城”和创建省级特色红旅小镇的号召,张行炳主动请缨,做了一名文物守护者。汤家汇镇共有58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和4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张行炳每天穿梭于革命遗址遗迹、传统古村落及农户之间,为文物布展、环境卫生、房屋整修日夜忙碌,为小镇客厅的农耕展览馆收集各种农耕器具,日夜奔波、默默无闻、任劳任怨。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张建国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

  自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扎根贺兰山,一心扑在文物保护事业上,至今已有20年,有效确保了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文物安全。参加工作之初,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他一天24小时守候在山上,调查文物、巡查保护、宣传讲解、几乎一直都在超负荷工作,为掌握确切第一手资料,他不畏严寒酷暑,数年如一日,深入实地进行田野文物调查和文物巡护。2001年至2003年他巡查拜寺口双塔保护区周边10公里文物遗址区,完成拜寺口3000余件西夏文物的收集、整理、编号、建档工作。2012年至2017年,组织完成贺兰山岩画银川市境内12个山口及山前洪积扇上的岩画普查工作,为健全文物“四有”档案,推进建立岩画信息化资料库,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郑荣良

  浙江省衢州市荥阳侯夫人墓文保员

  守护荥阳侯夫人墓,30余年如一日,每天定时巡逻,制止了多起盗掘墓葬违法犯罪行为,并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人,其中,在2020年11月,现场发现并制止了一起盗掘古墓葬案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涉案人员14人。曾荣获浙江省优秀文保员、第一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称号。




  |柏书华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副支队长

  2017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负责和指导全市打击文物犯罪案件工作。作为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柏书华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妥善处置“2019.3.8”走私文物案件。在有16个点位,时间跨度近6年,50余万视频片段中,柏书华按照位置、时间及相互关系,组织侦查员梳理出关键视频证据,仅用数天时间便从青铜器拍卖图录文案中发现了某工艺研究所有关证人等关键线索,极大支撑了案件的侦破工作。最终,在外交和国内刑事侦查的压力下迫使周某在日本主动将走私出境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共8件)上缴国家并回国接受调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




  |莫骄

  重庆市北碚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北碚区博物馆馆长

  2012年以来,先后参与对峡防局旧址、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世界佛学院汉藏教理院旧址、老舍旧居、清凉亭、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旧址等30余处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筹办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晏阳初纪念馆、复旦大学旧址纪念馆、抗战时期荣誉军人纪念馆、世界佛学院汉藏教理院旧址纪念馆以及追望大道专题陈列展。2018年期间,与同事们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缙云山、东阳片区的文物资源普查,在“三普”基础上新增5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使北碚区的文化资源有了更详尽的认知。2015年至2016年期间,创新开发了文物智能巡查APP系统,为全市野外文物安全巡查提供了便捷,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被重庆市文物局认可推广。




  |郭志良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

  2018年分管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以来,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9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追缴文物5780件,推动全省工作绩效跻身全国前列,工作做法及侦办案件得到部、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他牵头组建专项办,直接参与大案要案侦办,两年多来亲自参与侦办连江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漳州特大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等12起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追缴文物3000余件。他积极探索健全覆盖陆海空的全方位、立体化文物查缉防控体系,树起堵截走私文物的“防护墙”,有力防止文物流失境外事件发生。




  |驼峰(长城)文物保护队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驼峰(长城)文物保护队”

  2015年9月,阿拉善左旗文物局成立了一支由农牧民组成的基层文物保护队伍一一阿拉善左旗驼峰(长城)文物保护队,44名队员组成8个小分队,为阿左旗文物保护工作注入了勃勃生机。队员们经过文物安全知识和业务集中培训,熟悉业务领域相关常识,根据各自居住地点,分配巡查点段,以流动的形式直接参与文物保护工作。他们骑着骆驼或摩托车定时、不定时地对周边不可移动文物点进行看护、巡查、宣传,并将发现的情况及时反馈到总队,使得破坏、盗窃文物遗址的事件得以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