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视频展播 > 红领巾讲解员

【云南省】昆明: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弘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让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龙翔小学结合全国少工委实践体验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龙翔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走进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通过短视频、手抄报、通讯稿把一件革命文物、一位革命人物、一段党史故事准确描述出来,讲解给小伙伴们听。

下面让我们跟随龙翔小学五(3)班的杨启天同学一起走进—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

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市五华区云瑞西路49号。有这样一座中华民族历史的丰碑——昆明人民抗战胜利纪念堂。从庄严肃穆的正大门往里看,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屹立。正面刻着邓小平爷爷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背面题刻着:“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以来,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封建专制统治,解放云南,保卫祖国边疆,建设社会主义而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顺着纪念碑往前几十米,就到了抗战胜利堂。在这里你就能细细参观这段沾满血泪的光辉历史:

抗战8年,云南共将42万人民子弟兵送上抗日疆场。滇军在抗战前线,参加重大战役20次,战功卓著,最著名的是血战台儿庄和血战中条山,数万滇军将士血染中华大地,展示了云南将士的风采。云南作为抗战大后方,在怒江对峙中有效牵制打击日寇,最终绝地反攻,成为中国第一个将日寇逐出国门的英雄省份!

抗战胜利纪念堂,这座中华民族历史的丰碑,它承载了永垂不朽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灵魂,更绽放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邀请您和我一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走出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我们跟随五(2)班的王力可同学一起来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

    

创办于1909年的云南陆军讲武堂,被共和国元帅朱德称之为“革命熔炉”,至今遗址尚存。大家看,在我身后位于昆明翠湖西岸的这个巨大米黄色四合院,就是讲武堂保存下来的主要部分,大门是哥特式的门楼,属于中西合璧式的建筑,寓意着海纳百川,广泛吸收东西方军事思想。主体建筑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中国传统走马转角楼式的土、木、石建筑,它呈正方形,东、西、南、北楼各约长120米,宽10米,对称衔接,四角有拱形门洞可出人。南北楼为学员宿舍,南楼中部突起,为阅操楼。东楼是办公室,西楼是学科教室。

云南陆军讲武堂仅仅存在了26年,但它总共培养出各类军事人才将近1万人。从这些毕业生中产生了40位上将,72位中将和数以百计的少将,第3期的朱德、第12期的叶剑英更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帅。          

为纪念云南陆军讲武堂在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中培养出众多民族英雄和爱国人士的历史功绩,1983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翔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通过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切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在少先队员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推动少先队员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