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广播电视 > 闪光的记忆

《闪光的记忆》在长启动,讲述一件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本报长沙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2月4日上午,革命历史文物主题节目《闪光的记忆》启动仪式在湖南第一师范(旧址)大礼堂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参加活动。

《闪光的记忆》节目由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组织创作,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参与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湖南卫视承担创作。节目将以红色文物及其承载的故事为切口,邀请各地红色纪念馆的年轻讲解员和各行各业青年代表作为“志愿讲解员”,与来自全国各个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文物一起组成“红色巡展团”,前往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纪念馆和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知名院校,走到年轻人身边,登上标志性的演讲台,以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讲述一件件红色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诠释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为建党百年献礼。节目计划于2021年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高建民说,在即将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倾力书写、尽情放歌,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是广播电视的责任所在。湖南是红色热土、革命圣地,每次来到这里,都会让人想起我们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建立的不朽功勋。希望湖南广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功抓好创作。

张宏森表示,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尽情抒怀讴歌的重大历史机遇。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第一师范是毛泽东同志青年时代求学成长的场所,红色的基因与青春的朝气汇聚、交织在这里,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回望出发之地。摄取历史的营养,获取前行的力量,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广电推出革命历史文物主题节目《闪光的记忆》,其最大价值和意义就在于礼敬过去、启示当下、烛照未来。希望湖南广电将《闪光的记忆》打造成为一档优秀电视文艺作品,为百年辉煌留下珍贵的时代记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据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革命纪念馆超过1000家,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一件件实物,蕴含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现场,“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讲解员朱淑华,通过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具体事件,讲述了“半条被子”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