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百馆百展颂百年

“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红色展馆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20公里处的城南庄村。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创建于1972年,纪念馆总占地17万平方米,整个景区由休闲广场、主题展览馆(第一展馆、第二展馆)、雕像广场、旧址区、后山旅游区5部分组成。第一展馆围绕“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的主题,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以及声、光、电、幻影成像等技术,集中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晋察冀军民的突出贡献。第二展馆围绕“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基地与指挥中心”这一主题,按照历史脉络,从抗战胜利后解放张家口到华北全境解放,分为进驻张家口、保卫解放区、巩固壮大解放区、组建华北解放区、参加大决战、欢庆华北全境解放6个章节,采取景观复原、触摸屏、雕塑等各种方式,展示了晋察冀解放区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的卓越贡献。雕塑广场矗立有聂荣臻和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和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6组青铜雕塑,表现了晋察冀的红色经典和动人故事。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