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 学党史促服务能力提升

  • 发布时间:2021-05-07
  • 作者:马海亭 任延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为来馆参观见学的观众、北京市及其他省市的党员干部和共青团员搭建良好的平台,提供优质的服务,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受到广大观众好评和点赞。

强化首位意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馆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坚持集体学。采取党委领导班子带处以上干部学习的方式,4名班子成员分别主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处以上干部围绕学习主题畅谈体会;各党支部比照馆党委学习内容抓好学习教育,每个党小组党员轮流交流学习体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批次参加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进一步强化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抓自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紧紧围绕4本必学教材抓好自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轮流在支部专题学习会上交流发言;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竞赛;党办联合团支部抽调9名党员代表国家文物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史学习接力赛,做到全员参与,形成良好学习竞争局面。坚持拓展学。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团支部与首都博物馆团委进行交流座谈,深化学习教育成效。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在线答问,参加“学习强国”平台每日党史知识答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化学习;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跟进,做到常学常新、深学深悟、武装头脑;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网上竞赛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平台。馆党委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鲁迅旧居被公布为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为契机,以提升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能力为着力点和出发点,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拍摄、采访等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发挥馆内鲁迅书店、文创场馆的作用,为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单位提供场地保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先后接待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国家网信办、国家电网物资有限公司、故宫博物院、北京市及西城区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有关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个团体、1万余人次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中央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50余家媒体来馆进行《百年历程》、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报道《别样的鲁迅》《恰是百年风华》等节目的拍摄、采访提供便利条件,积极传播鲁迅及五四新文化思想,着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坚持联学联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馆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内容紧抓不放,积极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共同做好推进北大红楼保护传承利用及举办综合主题展览有关工作;做好鲁迅博物馆馆区“鲁迅生平基本陈列”改陈和环境整治美化改造,以期更好发挥和展示两处国保、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着力联合党建优势,安排各支部与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等有关单位开展联学联建。第一党支部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商务部研究院第五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财务行政司党支部,第三党支部与北京市档案馆整理编目处、开发鉴定处、编研处联合党支部分别开展支部联建联学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参观展览、一起座谈交流,互通有无、开阔视野、密切关系,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向实处落,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子,得到了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关单位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马海亭  任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