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工作水平

  • 发布时间:2021-05-24
  • 作者:贵州省文物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在贵州大地上引起强烈反响。4月9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贵州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注重保护传承、加强组织领导,利用全省丰富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全面落实革命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形成全省共抓革命文物工作的强大合力。

夯实基础,做好革命文物普查登记工作。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贵州省结合第二次文物普查、革命遗址普查以及长征时期文物专项调查,迄今为止,全省有革命遗址遗迹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06处,77个县入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在众多的革命文物中,红军长征时期遗址遗迹文物分量最重,多达750余处。

突出重点,抓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贵州省是党中央确定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总书记要求我们“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2019年以来,贵州省全面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各项建设任务。编制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保护规划》,制定《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推进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构建设工作,推动“1+2+6”标志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补齐短板,切实改善革命文物的保存状况。2018年以来,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革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向好。针对革命文物地处偏远、产权复杂,存在着损坏、损毁和消失的风险的现实情况,贵州省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重要革命遗址保护维修工作的通知》,2018年以来,先后指导实施完成114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对中央红军的四渡赤水战役旧址,黎平会议会址,红二、红六军团的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进行了维修保护,同时,不断开展革命文物督察巡查,确保安全,有力改善全省革命文物保存状况。

合理利用,真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截至2020年,全省革命文物有11处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景区,50处被列入省红色旅游精品景区,170处被列入红色旅游资源点,15处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7处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为中心的黔北红色纪念体系,黎平会议纪念馆为中心的黔东南红色纪念体系,猴场会议、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为中心的黔东北红色纪念体系,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为中心的黔西北红色纪念体系逐步完善。2020年开展“重走长征路、聚力奔小康”徒步活动7轮次,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与红色旅游发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10余万人次,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一大批革命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正成为新时代红色教育的主阵地。

聚焦建党百年,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贵州省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增补一批革命文物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批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用好各类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推出一批革命文物主题展。联合大专院校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开展纪念庆祝活动和“重走长征路”等文化活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展现红色贵州新形象,迎接建党百年。

贵州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发展红色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规划,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办大事,推动形成串点连线、拓面连片、系统保护、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政策保障,切实让全省革命文物成为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贵州省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