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日期:2021-05-17 作者:张小筑 字号:[ ]

为加强考古教育专业的交流、学习,推动全国考古教育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供人才支撑,5月16日,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吉林长春召开,“第一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同时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50余家开设考古、文博专业高校的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通过视频讲话,宣读了中国考古学会关于批准成立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人选名单。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沈睿文为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处设在吉林大学。

王巍强调,人才培养是考古学科发展的生命线。中国考古学始终倡导和坚持以“以田野为本、以材料为本、以育人为本”的优良学风。今后,中国考古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服务全国高等院校,为中国考古事业培养接班人。

据介绍,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团结广大考古教育工作者,搭建平台,促进考古教育以及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与学术研究,协同发展。广泛组织开展考古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学者和学生进行考古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培训,密切关注国内外考古教育发展动向,积极探索考古教育理论与方法创新。

在随后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上,来自全国各高校考古、文博专业的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结合各自高校的实际教考古学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现存的问题与难点,共同探讨解决方法与途径以及提高考古、文博专业的教师队伍素质与水平应当采取的措施。 (张小筑)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