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延安西北局纪念馆长期征集文物资料
日期:2021-05-17 作者:庞 博 字号:[ ]

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西北局旧址和纪念馆陈展文物藏品,提升馆藏文物档次和文物展示陈列水平,为西北局历史的研究和文物的保护、利用提供更多资料,全面完整地展示西北局的红色革命文化,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文物。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80周年来临之际,该馆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的相关文物资料包括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工作人员使用过的物品或相关照片、手稿、任命书、奖状、奖章、文件等资料;反映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与西北局有关的生产和生活用品等。征集时间自2021年5月10日起无限期。

文物征集方式灵活多样,收藏者可以本着自愿原则,将合法拥有的文物、藏品捐赠给西北局旧址管理处(西北局纪念馆),受赠方将为捐赠者颁发文物捐赠证书;对于保存完好、研究价值较高的相关文物或遗存材料,按照自愿出售原则由相关文物鉴定机构对拟收购藏品进行鉴定估价,确定符合入藏、展览标准的藏品,受赠方与收藏者签订协议后予以征集购买。

另外,还可以采取借用(代管)收藏者自愿将藏品借给西北局旧址(纪念馆)展出或交由该馆保管的,根据鉴定意见签订借用合同或代管协议,由该馆进行科学保护和安全保管;按照文物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在确保文物安全基础上对特别珍贵且收藏者愿自己保存原件的,在征得收藏者同意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仿制;对相关单位认为继续保管有困难或移交后能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该物品的可移交该馆保管;也可以采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

西北局是延安时期党中央在西北地区的派出机构,是西北地区党、政、军、群最高领导机关,负责管理陕、甘、宁边区和伊克昭盟地区及陕、甘、宁、青、新国民党统治区中共党的工作,是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模范和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典范。2006年西北局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4月修复对外开放参观、2020年9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录。

西北局纪念馆于2014年3月建成对外开放,该馆建筑面积8035平方米、陈展面积4000平方米,由序厅和3个展览厅、1个临时展览组成,展线总长1000多米,较为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西北地区党、政、军、群开展的各项工作,再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为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和为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新中国雏形建设取得的丰功伟绩。(庞 博)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