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推动福建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 发布时间:2021-04-06
  • 作者:徐秀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革命旧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上杭临江楼、龙岩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漳州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领导机关旧址、上杭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长汀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

福建,我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与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革命斗争实践,积淀形成了众多革命文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

“福建文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全面深入挖掘福建革命文物资源,统筹推进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让革命文物焕发生机,使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要源泉,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

据2020年完成的普查,福建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57处(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7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42581件(套);登记备案28家革命纪念专题博物馆(展陈馆)。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先后出台《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特别是2019年10月,以福建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的更大作用。

“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福建省文物局由正处级省文化厅内设行政机构升格为副厅级省政府管理机构,实现人员编制、内设处室和文物专项经费三个‘翻番’,率先在全国省级文物机构成立了革命文物处,突出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性。”傅柒生说。

让革命文物有尊严,制定法律法规是革命文物保护最好的保护,最有效的保护。

一直以来,福建积极推动革命文物保护的法规建设,修订了《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专列了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章节,在全国首开地方立法先例。

《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中央苏区县比较集中、革命文物多的地方法规相继出台,织密革命文物法规制度保护网。

福建革命文物分布点多、面广,保护任务重。

“找准方位、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是福建在长期探索实践中摸索出的有效工作方法。”傅柒生总结道。

在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福建有56个县区列入原中央苏区片区(41个县区)、海陆丰片区(2个县区)、闽浙赣片区(13个县区)。在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龙岩市长汀县、三明市宁化县列入长征片区(红一方面军)分县名单。

福建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在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上,采用革命文物集中区域编制区域性保护利用规划的模式,规划着眼于区域整体性和时效长远性,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立足于历史与现实相衔接的闽西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集中区域;打破文物级别差距,以重要国保革命文物故事连带讲好省保、县保革命文物故事;打破文物单体局限,规划内容涵盖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展示利用、安防消防等多项内容。

傅柒生说,这样的“大保护”效果还是很显著的。有了系统谋划,龙岩市、三明市各级革命文物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重点支持,使得闽西地区一大批亟需维修的低级别革命文物得到保护。

据介绍,2017年4月以来,龙岩市共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591万元,涉及151处革命文物。三明市共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583万元,涉及76处革命文物。同时,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保护维修工程全面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落实《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积极争取将福建更多长征遗址遗迹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做好革命文物修缮工程和革命文物展示工程。”

伴着春日和煦的微风,走进圣地古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清明时节,在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出行的选择。

近年来,福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等红色文化品牌,革命旧址成为“革命传统的教育基地、党风建设的展示基地、干部教育的培训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同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研学、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促进了红色旅游发展,增加了当地百姓经济收入。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央苏区广大军民坚定不移听党话,排除万难跟党走,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福建山区多、老区多。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助力老乡奔小康,促进乡村振兴。”傅柒生表示,福建将加强乡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支持力度,以建设红色文物特色村镇为抓手,提升乡镇文化内涵,改善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软环境,促进乡村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福建文物工作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福建文物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把福建革命文物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充分运用好,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同时,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旺盛斗志,转化为攻坚克难、奋进拼搏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福建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傅柒生说。(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