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加快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湖南省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革命文物工作
日期:2021-04-11 作者:张小河、杨跃武 字号:[ ]

4月9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第14次会议有关部署,研究加快推进革命文物工作。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王志杰及局机关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考察调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管理等重要文件,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全省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

会议强调,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全省文物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和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革命文物工作决策部署,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供给和保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务实担当作为,全面提升革命文物工作质量和水平,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传承上干在实处、当好示范、走在前列,建设革命文物工作强省,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精神支撑。要紧紧围绕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目标,坚持抓常抓长思路,着力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系统性保护、保管用相统筹,加快编制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要牢牢抓住建党100周年主题,抓实革命文物重点工作,公布一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一批3A以上红色景区,征集入藏一批革命文物藏品,公布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启动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出一批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打造一批革命文物为主题的清廉文化示范景区(点),着力打造集红色景区+红色展示+红色演艺+红色文创+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动湖南”红色文旅品牌,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做好“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传播活动。

(湖南省文物局 张小河、杨跃武)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