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国家文物局赴山西调研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日期:2021-04-10 作者:文 宣 字号:[ ]

4月8日至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赴山西调研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地考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太原市赵家山天王庙、晋中市晋华纺织厂旧址,与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会见座谈,重点就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关强在座谈时表示,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是对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有效探索,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支持、加强指导。他强调,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树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要坚持保护第一,守牢文物安全底线,避免认而不养、建设性破坏;要推进合理利用,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传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要促进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融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分类指导,梳理总结多样性的保护利用模式,编制工作指南和规范文本,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晋期间,关强一行调研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山龙泉寺、龙山石窟、天龙山石窟以及晋商博物院文物保护与展览展示情况,专程赴山西博物院调研文物进出境和涉案文物鉴定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文博单位展览展示水平、加强文物鉴定各领域工作。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政府、晋中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文 宣)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