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 发布时间:2021-03-31
  • 作者:文 宣

3月31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作精神传达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顾玉才,局党组成员宋新潮、关强谈学习体会及落实工作建议。李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发表系列重要论述,涵盖革命文物工作的方方面面。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再次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的重要意义、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明确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大方向、总目标,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意义十分重大。黄坤明同志在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革命文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胡和平同志就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提高革命文物工作保护利用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李群强调,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近期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提高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指导督促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二是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推进革命文物整体性系统性保护。三是积极争取中央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和政策资金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指导各地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司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