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推动时代变革的思想先声
日期:2021-03-24 作者:张颖天 李亚彬 字号:[ ]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头版公开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报记者 周华摄/光明图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几道改样。图片来源:光明日报档案/光明图片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在此之前,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对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对重大历史关头实现伟大转折,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时代不止步,实践不停歇。今天的中国正不断书写着国家发展奇迹,印证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科学真理。

一声春雷——恰逢其时的“特约评论员文章”

  “‘两个凡是’当时是戴在全国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头上的‘紧箍’,使好多人都不敢说话了,一说话就牵扯到对待‘两个凡是’的态度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理论界没有办法,后来就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时任光明日报理论部负责人马沛文生前回忆。

  看见曙光,却道阻且长。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结束了延续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人民欢欣鼓舞,期盼着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能迎来重大转机。1977年2月,“两个凡是”提出,坚持“两个凡是”,就等于依然以阶级斗争为纲,就意味着“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有害影响无法彻底清除,拨乱反正不够彻底。党和国家的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的局面。

  人民企盼着改变危难局面、开辟新的征程,历史呼唤着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但“两个凡是”在当时是不可逾越的政治栅栏,要找到突破禁区的方法,谈何容易!学界焦灼的背后,历史正在悄悄迎来转机——“哲学变革成为时代变革的精神先导”。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胡福明作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的代表人物位列其中。

  回忆起那段历史,胡福明说,“1977年9月初,我将8000字左右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文章,寄给了曾向我约稿的光明日报理论部哲学组组长王强华。”

  1978年4月上旬,光明日报《哲学》专刊第77期大样送到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手上。上面有胡福明的文章,题目改为《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据王强华回忆:“杨西光看了,把我找去,说文章很重要,要上一版,还要大改。”正是杨西光的政治敏感和理论勇气改变了这篇文章的命运。

  胡福明说:“4月,恰巧我到北京开全国哲学讨论会,王强华便把我接到报社,讨论改稿事宜。我白天参加会议,晚上讨论修改文章。于是我和杨西光、马沛文、王强华,还有中央党校的孙长江、吴江等人共同参与讨论修改,以此增加文章的针对性和战斗力。所以,我一直强调这篇文章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经过反复修改,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发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末注有:“《光明日报》社供稿,本刊作了些修改”。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头版公开发表,新华社当天发了通稿。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日报》等全文转载;13日,又有多家省报转载。

  一场全国范围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始了。

正本清源——打破禁锢的“思想藩篱”

  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接见中共海军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指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光明日报》登了一篇文章,一下子引起那么大的反应,说是‘砍旗’,这倒进一步引起我的兴趣和注意……不要小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争论。这场争论的意义太大了,它的实质就在于是不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发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同时,也有人质疑、犹豫,有人反对、抵制,认为文章是“砍旗”“丢刀子”,是“方向性错误”。解放思想阻力重重。

  关键时刻,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予了及时而有力的支持。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明确号召“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1978年下半年邓小平同志连续发表重要谈话,支持和领导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这场讨论远远超出了学术争论的范围,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中央及省级报刊共刊登讨论文章650多篇,思想解放的大潮滚滚向前。

  197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理论与实践问题哲学讨论会”。这次会议达成了一个共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原理,在实践标准之外另立真理标准是理论上的倒退。已故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曾说:“我参加这次讨论会后仿佛从阴暗狭窄的囚笼里一下跨到了晴朗宽阔的原野。”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从此拉开。

  历史证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我们党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转折、我国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思想准备;为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使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坚持解放思想,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

继往开来——走向复兴的“中国道路”

  观滴水可知沧海。通过这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我们看到的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展望的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未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

  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把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体认深深熔铸在了改革开放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中。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郑重宣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释放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成为推动世界治理体系良性发展的中流砥柱。

  2020年11月23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我国最后9个贫困县实现贫困退出。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全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脱贫重要理念,经过了实践的检验,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越深入,我们对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和思想解放重要意义的认识就越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历史昭示未来。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启示我们,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记者 张颖天 李亚彬;《光明日报》2021年03月24日5版)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