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关注文博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专访 | 吕建中代表:建议加快推进
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利用

“文物艺术品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文物艺术品的保护利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数字化。”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吕建中认为,通过数字化建模技术采集文物艺术品的全息数据,构建文物艺术品大数据库,推动文物艺术品的数字展示鉴赏、数字资产交易、数字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产业化应用,借助文物艺术品讲好文物背后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进而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构建中华文明的标识体系,创新中华文明国际传播途径。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总结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趋势,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从内容建设、新基建、科技创新、数据要素、市场主体、产业标准等方面“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应以上述两个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政策扶持等方面协同发力,积极推进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和产业化发展。”吕建中说。

具体实施上,吕建中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利用共性技术研发投入,将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纳入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里,在文物艺术品全息数据采集装备研制、文物艺术品溯源征信关键技术、文物艺术品大数据管理技术、文物艺术品数字化展示关键技术和文物艺术品数字资产交易关键技术等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科技与文化的深度统合与创新发展。

“为促进各类博物馆艺术品机构之间数据共享流通,国家相关部门要尽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建立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从而促进文物艺术品数字化过程的标准化、大数据存储格式的标准化。”吕建中强调。

吕建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促进文物艺术品数字化采集、数字化展示和数字化交易相关项目的扶持和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艺术品数字化和产业化发展。

(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