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洛阳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01 作者:徐子敬 字号:[ ]

2月25日,河南洛阳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文物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回顾“十三五”改革发展,谋划“十四五”文物事业布局。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作工作报告。

余杰认真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并对“十三五”期间洛阳市文物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余杰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文物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找准方向;必须坚持保护为主,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勇于担当,实干争先。

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重点任务,余杰要求全市文物系统提升站位,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洛阳文物事业发展新征程行稳致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举办革命文物展陈,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二要主动作为,持续推进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三要擦亮城市名片,全面推动“东方博物馆之都”“双提升”。四要坚持保护为要,推动洛阳特色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五要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和行政执法工作。六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洛阳文物事业发展主要目标:以大遗址保护利用为平台,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以“东方博物馆之都”为抓手,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以龙门石窟为载体,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以世界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为着力点,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会上,还对2020年度文物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全市优秀文物保护员进行了表彰。

会议印发了《洛阳市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局机关、各局属单位《2021年责任目标》。洛阳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局属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子敬)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