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争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

  • 发布时间:2021-02-07
  • 作者:陈松

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贵州,对长征中最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及其精神内涵作出了重要论述和精辟阐释,激励我们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遵义会议纪念馆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究其实质,就是“选对了人,走对了路”。正因为遵义会议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才使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启示和宝贵经验就是:中国要有坚强的党,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有正确的道路。当下,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后,嘱咐我们“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一直铭记在心,这些年来,我们馆的党史研究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同时培养了一支“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把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与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和发扬党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宣讲中;运用5G通讯、三维VR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了一个全国一流的红色网站,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展览、藏品搬进“云展厅”,通过“5G+VR遵义会议纪念馆”小程序、精品语音讲解在线服务平台,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立体;通过“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2016年7月以来,已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举办了30多场巡展活动,观展人数超过200万人次,获得各级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遵义会议纪念馆因此获得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誉为“革命传统教育的流动讲堂”;运用红色文化育人树人,培养了一百多名“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使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党爱国情怀。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今后,我们会更加深入的研究,更加用心的讲解,更加努力的工作。立足遵义,走出遵义,在更大的范围内,宣讲遵义会议,宣讲长征精神,宣讲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激励全国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