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中国考古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就共同开展“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所长、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陈星灿,副所长、考古学会理事施劲松,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总编辑李让,副总编辑李学良,副社长杨晓波出席签约仪式。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全面回顾和展示百年来中国考古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可喜巨变,鼓舞考古工作者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将在以往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双方优势特长,共同开展“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中国考古百年”主题,开展百年百大遗址遴选推介活动,面向全国各类考古遗址,通过申报、初评、终评等环节,评选产生百项进行过系统的考古工作,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保护、研究、管理和展示利用方面有一定成果的重要遗址,并进行系列宣传推介。

此外,围绕百年百大遗址遴选推介活动,双方还将开展系列线上线下延伸活动,包括“云考古”“云展览”“云国宝”“云讲座”等,同时组织开展中国考古百年书画、摄影、歌曲、文章、视频征集活动,制作中国考古百年纪念邮票册等,以期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掀起全社会关注考古、理解考古、宣传考古、发展考古的热潮。

王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国家主要领导人第一次系统地阐述考古学的意义、价值并提出明确要求,必将成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中国考古百年到来之际,我们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承考古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开拓创新,让中国考古学更好地走向大众,回馈社会;更好地走向世界,增强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国考古学新的独特贡献。

柳士发表示,“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通过全行业参与、全社会参与的纪念活动,与公众共同回望中国百年考古的初心、使命和发展历程,打造全社会关注考古、全民参与成果分享的文化盛宴,另一方面也是践行媒体职责使命,切实提高新闻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

签约当日,“中国考古百年”征文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面向广大考古工作者和各界人士,旨在从见证时代变迁和事业发展的角度,征集与考古相关的人、事、物的动人故事,该活动也拉开了“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考古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