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国博两大“超牛”展览同贺新春
日期:2021-02-22 字号:[ ]

辛丑牛年新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国古代钱币展”两个大展,为观众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从国博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以及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展品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其中,依据老子出关、牛郎织女、吴牛喘月等历史典故绘制的图像,描绘渔樵耕读的书画、瓷器、盘车图、豳风时序歌图、嫁娶图,以及牧笛图、秋郊归牧图等绘画作品,引得在场观众连连称赞。

牛是农耕社会最忠实可靠的劳力,伴随了人类文明进程,也将自己的形象留在了历史时期的物质文化遗存中。展厅中,唐代天宝四年的一套十二生肖陶俑造型生动,特色鲜明。这套生肖俑兽首人身,身着宽袖长袍,施红绿彩绘,不同生肖头部有明显的类别特征。展览还颇为用心地在尾厅处悬挂了十余幅当代书法名家创作的对联,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逛完了“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一定得再去看看“中国古代钱币展”。展览从国博20余万枚馆藏钱币中精选出1800余件,辅以其他类别文物200余件,分“序厅”“泉林漫步”与“圜宇方圆”三个部分进行展示,系统呈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发展体系及其所承载反映的古代政治、经济、军事、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序厅展示的一幅欧亚大陆钱币地图及一组中原周边地区及国家钱币,直观展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在世界钱币发展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漫步展厅,布币、半两钱、五铢、贵金属、宝文钱、纸币等不同种类的钱币映入眼帘。不同年代、不同地区的钱币及其演变规律,都可以在展览里找到答案。

展览中的北宋“淳化元宝金币供养钱”首次与公众见面,是1988年陕西五台山修复佛塔塔基时被发现的。钱币正面为行书“淳化元宝”四字,背面为两尊高浮雕佛像,淳化元宝金币自五台山出土后未见有新的考古发现,此批金币是研究宋代钱币铸造特别是官铸金质钱币的宝贵资料。(杨亚鹏)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