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解读
视力保护色: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十四五”专项规划》答记者问
日期:2021-12-31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就《专项规划》相关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今年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编制专项规划,请简要介绍《专项规划》的编制背景。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下,全国革命文物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主要的基本都走到了。特别是今年对革命文物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表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加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推进革命文物和红色遗址保护”明确部署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进行专题部署。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物保护利用强国的关键阶段,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正处于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保护管理还有弱项,研究运用存在短板,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文物局工作安排,我们在深入调研、系统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统筹谋划了今后五年革命文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是指导推进“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问:请问《专项规划》的整体框架和基本原则是怎样的?

答:《专项规划》分为四个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部署了推进整体保护、深化系统研究、提升展陈质量、强化教育功能、促进融合发展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设置了5个专栏并对11个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进行了统筹安排,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旨在增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专项规划》坚持政治引领、科学保护、教育为重、守正创新,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对革命历史、文物价值评价要恰如其分;强调贯彻保护第一,统筹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本体和周边保护、单点和集群保护;强调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和伟大精神,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树立大局意识,坚守正确导向,加强精准管理、分类施策、实践创新。

问:保护是革命文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请问“十四五”时期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的工作导向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加强科学保护,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专项规划》围绕科学保护,突出抓细基础工作这个根本,持续开展革命文物资源普查和专项调查,全面摸清革命文物家底和保存状况,全面完成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工作,扎实做好革命文物征集、定级工作,全面建成革命文物大数据库。突出抓实整体保护这个关键,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工程,全面完成片区工作规划编制工作,明确片区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融合发展的主题提炼、空间结构和项目布局。突出补齐保护短板这个环节,指导各地落实革命文物定期风险排查和日常养护管理制度,对火灾风险突出的重要革命文物建筑实现消防设施建设全覆盖,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实施省级以下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遴选部分市县为试点,推动地方人民政府在政策保障、经费支持、管理机制上积累经验,辟出新路,有效改善省级以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存状况。

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用好红色资源、强化教育功能,请问《专项规划》对此有怎样的具体安排?

答:一处革命旧址、革命场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一个大熔炉,是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地方,是人民群众崇敬英雄、体验感怀的地方。聚焦深化系统研究,建设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加强“四史”相关实物、文献、档案、史料、口述史的抢救、征集与研究,加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实物、藏品的征集研究,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聚焦提升展陈质量,优化革命场馆布局,实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提升计划;打造精品展陈,提升反映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的重要革命旧址展示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聚焦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独特作用,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各级各类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实施红色基因传播传承工程,设计符合不同年龄、不同群体认知特点的多样化主题教育活动,突出青少年教育这个重点,做到以物证史传史、以物润心育人,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问:请问如何推动《专项规划》贯彻落实?

答:为推动规划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部门协作,强化上下联动,持续跟踪评估督促规划实施情况。二是强化完善政策支持,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革命文物保护机制,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鼓励地方创新实践。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即将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就是很好的部门协作成果。三是做好试点示范,组织实施一批基础好、成效高、带动效应强的示范项目,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地区、先进人物,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协力支持、共同推进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刘易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