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作示范 勇争先”目标定位
争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第一等的工作”

  • 发布时间:2021-12-16
  • 作者:丁新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江西书院文化、陶瓷文化、革命文化等璀璨争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在革命战争年代,江西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中肩负重要责任、具有独特优势。

江西省文物系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和核心职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争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第一等的工作”。

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江西省文物系统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全会精神理解透、把握好,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文物工作者,倍感振奋、无比自豪,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增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江西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普查登记红色标语1万余条,11市87个县(市、区)列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我们始终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大力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从单体革命文物保护向革命文物、旧址群体保护转变,从革命文物本体保护向本体和环境整体综合保护转变。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推动长征(江西段)文物保护。我们组织召开江西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并在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得到中宣部领导及与会代表的肯定。我们将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加快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江西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3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6处,登记备案的革命题材专题博物馆、纪念馆30家。江西省已形成国家、省、设区市、县四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其中红色纪念设施、遗址遗迹340处,占总数的55%。江西省文物系统每年向社会免费推出革命专题展150个以上。我们在江西省文博系统开展“五个一百”红色主题活动、“跟着红歌学党史”合唱展示活动、“早安,红土地”晨读党史系列直播活动。江西省博物馆推出“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主题展览。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和“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我们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文物局高度肯定,并在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作交流发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守护人》被评为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有4人入选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7个展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2个案例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突出特色优势,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江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不可移动文物3万多处,登记可移动文物64万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4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座以及数量众多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登记备案博物馆182家,国家级博物馆61家。我们持续推进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石窟寺保护利用,启动长江文物资源调查,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推动江西汉代文化研究工作。有5处(8点)大遗址纳入《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江西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江西新干商代大墓、江西西汉海昏侯墓、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窑址等4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全国陶瓷博物馆联盟秘书处和中国博物馆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双双落户江西景德镇。江西省博物馆“江西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江西革命史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江西省连续四年获得该奖项。有4项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文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们积极推动革命文物立法工作,11月19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革命文物保护法规,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立法提供经验。赣州市、上饶市、吉安市一些地方性法规也不断出台。我们紧密衔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等上位规划,突出江西文物资源与工作特色优势,编制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十四五”时期江西省文物工作。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古和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制度;印发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印发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暂行办法、非国有博物馆运行评估暂行办法,积极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编办通知要求,强化考古和文物保护机构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量、优化和调整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布局。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江西省新时代文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加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

压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的殷切嘱托,通过部署开展江西省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不断加强文物安全责任落实,保持良好文物安全形势。我们将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督促市县级人民政府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发挥与公安机关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协作机制作用,定期研判江西省文物安全形势,联合江西省公安厅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的通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公告。联合江西省公安厅、政法委、高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印发江西省文物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江西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文物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完善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完成江西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安全监管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 丁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