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派驻监督
视力保护色:
激浊扬清 久久为功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周年之际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日期:2021-12-14 字号:[ ]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回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中央八项规定,一个改变中国的政治语汇,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

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强调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聚焦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九年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很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就纪律和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措施。

各级党组织注重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谋划,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深入抓,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上,一场场啃“硬骨头”、涉“深水区”、攻“桥头堡”的硬仗,要求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要求作风更加过硬。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新时代新阶段推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这一“国之大者”,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着力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以作风攻坚促发展攻坚。

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当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3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83人。

这已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9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从2013年8月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每月定期公开发布相关数据,向社会不断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今年中秋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通报增加了5起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无论是重要节点前公开通报典型案例,还是月月公布查处情况,目的都是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踏上新征程,纠治“四风”工作只能紧不能松,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毫不妥协、坚决纠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部署的重锤敲在了“落实”上,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

“四风”问题互相作用、互相渗透、互为表里。享乐奢靡“二风”,既是老问题,又不断有新表现。

高压态势之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是“四风”反弹回潮的重大隐患。紧盯改头换面的隐形变异“四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深挖细查、靶向施治。

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逐项突破并不断巩固拓展纠治成果。

“三不”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强化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在完善制度中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的关键举措,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动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写入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制度,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指导意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完善制度,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督促党委政府出台条款明确、操作性强的措施意见;针对违规收送问题多发情况,推动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等制度;针对“舌尖上的腐败”屡禁不止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出台会议培训管理规定等,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监管短板。

坚持纠树并举,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其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积极探索实践,总结推广了一批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做法,不断厚植中央八项规定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