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遗产 国际责任
——首届“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主题展

  • 发布时间:2021-11-07


展览地点:上海大学图书馆(宝山校区)二楼展厅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4日—12月13日

 

主办:上海大学

协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承办:国家文物局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上海大学)

 

展览简介:

“人类遗产 国际责任——首届“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主题展”分为“文物流失 百年伤痛”“华夏瑰宝 圆明梦归”“革故鼎新 昔往今归”“多措并举 殊途同归”“协和万邦 四海归心”五个单元,综合运用文物图片、主题日海报、文献等形式,涵盖了重要回归文物100余件/组,全方位讲述近代以来,由于战争劫掠、非法交易等原因,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的流失之殇,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失文物的回归之路,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流失文物回归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国宝的回家之路并不平坦,流失海外的文物也是构成中化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民族精神的坚韧纽带。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个展览呼吁全社会的重视,特别是广大青年人的参与,给文化遗产一个更加和平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