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回响——响堂山石窟数字化复原

  • 发布时间:2021-11-07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河北省峰峰矿区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

峰峰矿区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 

  昔日回响——响堂山石窟数字复原展以北响堂第3窟(刻经洞)数字化复原为展览核心。分为“梦回响堂”“百年响堂”和“数字响堂”三大版块。采用数字影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3D打印流失海外文物、VR全景石窟体验和裸眼3D再现石窟雕凿等展示内容和展览形式。全面介绍了佛教文化在丝绸之路传播过程中,经过中亚地区的吸收与创造,在响堂山所形成的具有承上启下、融汇中西的“北齐造像模式”。同时向观众介绍了百年来响堂山石窟的考古调查、文物保护、文物流失和近年来对流失海外文物的数据收集成果。在国内首次应用数字技术,将流失海外的7件文物造像与本体石窟进行数字化整体复原再现。同时应用数字打印技术,打印出6件流失海外的文物。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返还力度。国家文物局多方面、多维度、多方式开展追索返还流失文物工作。响堂山石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遭受到了大面积盗凿毁坏,大量精美石雕造像流失海外,目前已经摸清的至少有148件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地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除了对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进行图片采集外,目前正在通过各方面渠道,对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进行三维数据采集,建立响堂山石窟流失海外文物数据库。

  千年辉煌石窟,百年沧桑响堂。盛世中华回归路,梦回响堂文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