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 · 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

  • 发布时间:2021-11-07


展览地点: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简介:

  《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分为“乱世之殇”和“盛世之归”两个单元,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天龙山佛首成为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天龙山第8窟佛首的归来,是追索流失文物“中国实践”的新例证。其归途虽曲折艰难,幸赖国家文物局、海关等各部门高效协调,旅日华侨张荣等鼎力支持,终于梦圆功成。佛首归来,昭示中华民族复兴道路,阐发文物追索中国主张,彰显中华儿女团结力量,助力文物保护利用新征程。文脉与国运相牵,千年天龙山,百年流失史,盛世归来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珍视文化基因的爱国赤心,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