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 > 实体展览

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


展览地点:江苏省南京市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展览时间:临展(2021.10.1-11.30)

 

主办单位:太原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展览简介: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是文物与数字科技融合的标杆性展览。该展览分为“序”“山”“佛” “人”四个单元,以数字复原展项和文物实物展示相融合的方式呈现。数字展项通过对天龙山海外流失造像的数字复原进行展示,实物展品中则加入了在央视春晚中亮相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通过数字复原的方式让流失海外百年、天各一方的造像魂归故里,身首合一,再现天龙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其中的数字展项充分发挥数字科技的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广角度、近距离、多层次的展示了天龙山石窟被盗凿前的原貌,观众可在寓教于乐之中了解石窟艺术、感受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