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 > 实体展览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正觉寺

展览时间:2020 年12 月1 日—2023 年11 月30 日


主办单位:

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

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承办


展览简介:

  马首铜像原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神态栩栩如生,毫发毕现,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2007年,国家文物局获悉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特区拍卖,斡旋推动回归。何鸿燊先生慨然出资购入,并在《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流失文物返还成果展》之际捐赠给国家。

  2020年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由此,圆明园马首铜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展览计划展出三年。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件/组。展览特意选取与西洋楼有关系的文物、图片和历史故事等,通过多种媒介手段展示兽首当初的使用场景,希望展览让观众能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