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徐秉方艺术展在常州博物馆开展
日期:2021-10-18 作者:常文 字号:[ ]

“苍枝新篁——徐秉方艺术展”10月15日在常州博物馆开展。展览分“毗陵竹翁”“君子匠运”“玉人容姿”“浮世清欢”“远山虚云”五个部分,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常州留青竹刻代表性传承人徐秉方所作竹刻、书画、壶刻精品共130余件(组),题材涉及草木花卉、人物、山水等。

留青竹刻技艺始于唐代,明代成为独立的竹刻门类,清代又有所发展。留青竹刻巧妙利用薄如纸张的竹筠与竹肌之间的色差,运用各式刻刀以及不同雕刻技法刻画形象,从而产生与其他材质不同、精彩生动的视觉效果。常州留青竹刻承袭晚明常州府竹刻名家张希黄所创“青筠五色”的独特技艺,又深受晚明文人趣味的影响,将竹刻与文人绘画的结合推向了更高的艺术境界。

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博物馆、常州市文化馆、常州虚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常文)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