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发布
日期:2021-10-18 作者:耿坤 字号:[ ]

10月15日,在2021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期间举行了“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发布仪式。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杰等出席活动并为入选单位代表颁发证书。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北京兴旅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8个省(区、市)申报的146个文化遗产旅游案例,经过专家初评,遴选出在价值阐释、文物保护利用、旅游品牌营销、游客旅游体验度、促进文化遗产地可持续发展、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创新性的100个案例。

此次入选“百强案例”的项目在申报主体、区位分布、类型特色等方面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旅游产品类型丰富、内容多样,覆盖了旅游活动的不同门类和旅游服务的不同环节,体现出文化遗产内容元素与旅游领域各类产品之间的深度融合。二是涉及文化遗产门类众多、精彩纷呈。一批革命文物、考古遗址、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乡村遗产主题旅游项目在本次初评中脱颖而出晋级“百强案例”,充分体现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资源正在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推进剂。三是申报主体属性多元、参与广泛。申报主体包括了博物馆、纪念馆、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单位、基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等。非国有博物馆、民营文旅企业等非国有主体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反映了文化遗产旅游正由单纯依靠政府主导,转向多元化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

据悉,主办方还将在“百强案例”的基础上评出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和优秀案例,并通过相关媒体集中推介发布,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更多文物资源纳入旅游线路,提升文化遗产旅游品质,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耿坤)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