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山东大学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合作开展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
日期:2021-10-15 作者:王华 字号:[ ]

近日,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派和法国文物部门的委托,山东大学外籍教授鲁可带领考古团队完成了法国境内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发掘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山东大学与法国波尔多大学计划于明年正式开启对该遗址的考古发掘。这意味着我国首次在欧洲合作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Tourtoirac遗址位于法国西南部多尔多涅省韦雷泽河流域,发现于1873年,曾发现过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石器和尼安德特人肢骨化石,是一处欧洲莫斯特文化向典型细石器文化过渡的遗址。法国西南部有很多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其中闻名于世的拉斯科洞穴壁画就在这个地区。

该遗址曾多次遭到非法挖掘,对遗址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近年来,遗址盗挖现象引起法国相关部门重视,法方希望进行新的考古发掘,以弥补因长期盗挖所带来的损失。

2016年起,山东大学教授李占扬、波尔多大学教授弗郎西斯科发起并指导这项考古发掘项目。2019年初,法国文化部批准山东大学外籍教授鲁可组建考古队,在法国申请发掘资金和项目许可,以便在山东大学和波尔多大学之间科学合作背景下,启动遗址的科学发掘与研究。然而,原定于2020年春季的第一次发掘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法方将许可证和资金使用期延长至2021年8月,随后又顺延至2022年7月。

目前考古队已对该遗址流散在各博物馆和私人手中的石器、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进行了调查,向法国文化部提供了历次出土文物的详细调查清单;制定考古发掘、科学研究与遗址保护规划,清理遗址上的积土和杂物,确定了扰乱层的范围和深度,并找到了可靠的原生地层。

(王华)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