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首届生肖文化传播论坛在长沙召开
日期:2021-10-14 作者:耿坤 字号:[ ]

10月13日,2021生肖文化传播论坛暨“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策展研讨会在长沙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文博机构的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上,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彭勇致辞。

自2014年以来,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各地近50家博物馆连续推出了“奔马迎春”“九九阳春”“申猴朝岁”“金鸡报晓”“骏犬啸天”“金猪拱福”“瑞鼠吐宝”“牛转乾坤”八个生肖主题文物图片展览,展览影响力日益扩大,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活动更加贴近公众。基于过去八年对生肖文物的精心梳理和对生肖文化的深入研究,中国文物报社首次策划推出“2021生肖文化传播论坛”并联合近50家文博单位共同发起“生肖文化传播联盟”,旨在广泛传播生肖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为进一步总结办展经验,提升办展水平,中国文物报社对“牛转乾坤——辛丑(牛年)生肖文物联展”中在创意布展、社教活动、海报设计、讲解服务、文创研发等五个类别中的28家优秀参展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此外,经网友在线投票评选出的“百姓最喜爱的十件牛文物”获奖名单也在开幕式上发布。

在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建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文旅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邢莉,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中国文物报社首席研究员李耀申分别以《生肖流传的广度与历史深度》《十二生肖过大年》《故宫日历中的十二生肖》《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从民俗学、人类学、考古学、艺术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对生肖文化进行阐释,解读生肖文物的背后故事,助力生肖文化的传播推广。

在虎年生肖展览策展研讨会上,中国文物报社策展团队汇报了展览大纲的结构、内容以及文创产品开发方案。与会代表从生肖文物发掘、数字产品开发、宣传推广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耿坤)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