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湖北共建成立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和文化遗产学院
日期:2021-01-14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养与湖北省文物考古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人才,推动湖北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与武汉大学共建成立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与湖北大学共建成立文化遗产学院,其中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是继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黄河考古研究院等考古研究机构成立之后落地的又一家考古新机构。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由著名考古学者、国家荣誉称号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任名誉院长,下设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简帛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所、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考古研究中心、茶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与数字化保护研究中心等7个研究中心(所),旨在进一步促进湖北乃至全国文物考古专业人才培养、文博专家智库建设、学术科研及文物考古成果传播,侧重学术课题研究和高层次文博人才培养。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担任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下设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侧重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为地市、县级文博单位培养人才,解决基层文物考古人才缺乏的问题。

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将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一起,紧紧围绕共建的目标任务,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留得住的文博人才,打造由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青年后备力量组成的文博教育科研人才梯队,建成集文博人才培养、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基础研究、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等于一体的应用型学科体系,为全省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鄂文旅)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